【NEWS】五洲学子“喻”见华中大——②非洲:“有志者,事竟成!”突尼斯学生倪赞的“留学中国梦”
Editor: Date:March 9, 2023 Hits:

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和之地。1964年,中国和突尼斯建交,两国友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2013年,突尼斯成为首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2022年9月,一名突尼斯小伙NIZAR JEBALI(中文名倪赞)经迪拜转机,几经辗转,降落在广州。倪赞在广州集中隔离期间,中国边防防疫人员向他交代了各种防疫事项,并贴心的提供了N95口罩和各类防疫物资,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倪赞大受感动,从心里感受到中国的安全和友好,更加坚定地认为在中国生活和学习是最安全的。在到校之前,他曾无数次想象过学校的模样,如今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华中科技大学校园,他激动万分。

个人介绍:

NIZAR JEBALI,中文名倪赞,突尼斯人,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博士,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类项目学生,导师为方家琨教授,学习期限2022.9-2026.7。

耳濡目染,萌芽中国梦

从幼时起,倪赞便对中国产生了向往之情,他的父亲早年留学中国,学习中医,目前是突尼斯当地一名受人爱戴的医生。父亲对倪赞说:“我的理想就是当医生,病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我要将在中国学习到的先进技术用于服务于我们的人民”。父亲常常给倪赞讲述在中国读书和生活的故事,他的留学中国经历让倪赞羡慕不已,从此便在倪赞心里种下了求学中国的种子。

倪赞的父亲在中国学习的场景

2018年,在父亲的鼓励下,倪赞曾赴中国参加暑期夏令营,获益匪浅。他说:“我觉得到中国留学是一种很不一样的经历,我非常喜欢中国人学术交流的气氛,师生们也很谦逊。”对于中华文化,倪赞也有很大兴趣。他曾与弟弟一起来到中国杭州,参加“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村”活动,零距离体验金华古村落的人文美、生态美,在各项民俗活动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触摸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风土人情。几次来到中国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求学中国的心。

倪赞与其弟弟在杭州参加“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村”活动

厚积薄发,圆梦华中大

随着中国高校的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中国同世界多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倪赞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大学,从专业设置到世界排名,他对中国的大学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因为有电气专业的学习背景,他通过浏览网站、邮件咨询等方式详细搜集了电气工程专业的信息,首先关注到的就是华中科技大学的A+学科电气工程。在申请华中科技大学的过程中,他还了解到CSC(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奖学金项目,于是开始着手认真准备。

2021年,倪赞成功拿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因疫情原因申请延期一年入学。线上学习的一年时间里,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融入华中科技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倪赞在突尼斯苦苦自学汉语,最终顺利考取了HSK五级汉语水平证书。如今终于来到校园线下学习,倪赞倍感兴奋,他期待自己能够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倪赞与导师方家琨合影

壮志凌云,担当新使命

“有志者,事竟成。”倪赞凭借刻苦努力、勤奋自学,圆满地实现了自己的“留学中国梦”。对于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他有自己的感悟和规划:“迈入华中大对我来说是一份全新的开始,希望在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里,我能够不断突破自己。”在学习之余,他还参加了学生社团SICA举办的“Cultural Stereotypes”文化沙龙活动,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不同文化的特色。

倪赞参加SICA举办的“Cultural Stereotypes”文化沙龙活动

目前,倪赞正跟随导师方家琨开展可再生能源生产预测的相关研究。他希望能在毕业之后学成归国,从事可再生能源相关的工作,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带回到突尼斯,走中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用自身所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Previous:  武汉长江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来校共商合作
Next:  【NEWS】五洲学子“喻”见华中大——初春的校园迎来新年第一批国际学生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