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五洲学子“喻”见华中大——①欧洲:他们来了!从巴黎到武汉,从ENSEA到HUST
Editor: Date:January 3, 2023 Hits: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22年10月,法国国立高等应用电子学院(简称ENSEA)的4名校际交流生跨越山海、不远万里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校园,正式开启他们的留学生活。我院领导对远道而来的4名法国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党总支书记马荣、院长周莉萍与4名新生合影


副院长赵晓峰及工作人员带领4名新生参观国际中心大楼


4名法国新生介绍:

VALENTINE MANON,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2022.9-2024.7

LYES DORIAN,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2022.9-2024.7

JEAN-PIERRE RIEGEL,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2022.9-2024.7

ROMAIN LOIC ARTHUR,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2022.9-2024.7

VALENTINE MANON

LYES DORIAN

JEAN-PIERRE RIEGEL

ROMAIN LOIC ARTHUR


因风盛开,只为“喻”你相遇

当被问起为什么会选择到华中科技大学学习,4位法国学生给出了各自不同的答案。

VALENTINE作为唯一一名具有亚裔血统的学员,她说道:“我的父亲来自美国加州,母亲来自中国潮州,我出生在法国。从小我的母亲就向我描述中国的美好河山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从那时起我便对中国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利用寒暑假,妈妈带我去北京、上海、潮州等地游玩,让我更加坚定了以后想要来中国留学深造的想法。大学时在ENSEA了解到华中科技大学的交流项目,我便努力学习汉语,终于在今年九月实现了来到中国留学的愿望,实现了我的中国梦。”

LYES是在参加2021年底我校为ENSEA举办的 “留学华中大”宣讲时,开始对来华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他说道:“华中科技大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校园真的太大了,这里就像是一个城镇,比法国CERGY市还要大,校园景色也十分优美。这里的同学和老师都十分友善,给了我许多帮助。”

JEAN-PIERRE曾在卡塔尔生活了13年,在巴林生活了5年,在法国生活了5年,他热爱游历世界、体验跨文化生活。谈起中国时,他说道:“在ENSEA学习期间,你需要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才能有机会被选拔来华中大参加双学位项目。我在收到华中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十分惊喜与激动,因为我终于有机会去这个东方超级大国留学。无论这个旅途需要经历多少困难(隔离、核酸检测、语言障碍等等),都无法阻挡我飞去中国留学的心!”

ROMAIN一直对华中科技大学这所世界名校心生向往,他说道:“我看到了今年US News 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华中科技大学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6名,世界排名第109名!软科排名世界第96名。华中科技大学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我十分荣幸能成为华中大的一员。我相信现在我以华中大为荣,未来华中大也一定会会因我而自豪!”

JEAN-PIERRE和ROMAIN在校史馆门前合影留念


跨越山海,终聚喻家山下

2018年,我校与法国安培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自协议签订以来,ENSEA作为安培联盟院校之一,已陆续派遣多名学生来我校进行长短期留学。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法国安培联盟院校的校际交流生,只能克服时差等困难,参加我校的线上教学。今年,VALENTINE等四位学生是疫情之后首批来到校园进行线下学习的欧洲学生。

2022年9月底10月初,我国的境外人员入境政策是“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这项入境政策没有阻挡这批学生来到中国、来到华中大校园学习的热情。出发之前,他们通过网络仔细搜索查询前往中国入境隔离的各种“攻略”,打印了整整几十页纸,装订成册。带着这份详尽的“攻略”,他们满怀期待地登上了从法国飞来中国的航班。

尽管出发前做了充分准备,这趟旅途还是发生了意料之外的各种困难:比如,在香港入境需要满3天才能入境中国大陆,JEAN-PIERRE来到机场准备飞往武汉时,被机场发现只停留满2天,于是他再次返回香港的隔离酒店继续隔离。后因香港飞武汉的航班数量很少,PIERRE只好在香港继续停留了10来天,才终于坐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又比如,在香港机场登机时需要出示中国的健康码,但ROMAIN因为刚刚入境,手机没有网络,幸好有同行的中国乘客给他分享了热点,最后他才在第一时间和远在法国的家人取得了联系,获得相关信息后顺利通行。入境后,在武汉的酒店隔离期间,由于没有携带足够的人民币,JEAN-PIERRE等人无法支付足额的酒店隔离费用,他们求助了隔壁房间的中国房客,成功兑换了足额的人民币,顺利支付了房费。一次又一次闯关,展现了他们强大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独立来到异国留学的生活能力。

4名法国新生一次次熬夜蹲点购买国际机票,相约结伴来华,克服了几千公里飘扬过海来到中国的各种困难。来到中国后,他们严格遵守中国的各项防疫政策,度过了漫长的隔离生活,面对孤独与不安,他们乐观又自信,纷纷表示,我们满怀希望来到中国,因为热爱这个国家,我们从心里尊重中国政府的各项防疫政策。最后,他们终于相约来到“1037号森林大学”,相聚在喻家山下,并在这里学习知识、结交朋友,开启了一场精彩的求学之旅。

JEAN-PIERRE、ROMAIN与汉语教师房芳博士合影

2022年11月,4名法国新生在华中大操场参加学校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

2022年11月,ROMAIN和其他国际学生一起学习太极拳

2022年11月,中法学生一起划龙舟

2022年11月,与“国际学生汉语辅导项目”成员一起爬喻家山

2022年12月,LYES DORIAN在中国的第一个生日

2022年12月,ROMAIN和其他中外学生共同参与我校新闻学院拍摄的《歪果仁研究所》综艺节目


携手共进,共谱美好未来篇章

作为安培联盟高校之一,法国国立高等应用电子学院(ENSEA)是坐落于法国首都巴黎的一所公立电子类工程师学院,隶属法国工程师学院研究会(CGE),致力于培养电子、计算机、自动化和电信领域的工程师人才。该校在学科专业领域与我校高度匹配。

ENSEA被Le Figaro Étudiant期刊评选为“最佳工程类院校”前30名

2022年11月10日晚,我校与ENSEA成功举行线上交流会,ENSEA的4名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交流会上,4名学生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讲述了一路克服困难来到中国的故事,他们不仅没有抱怨,还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遵守和理解我国当时的隔离政策,并且积极宣传我校,分享他们来到校园后的快乐,他们的故事让更多法国学生走进了中国、了解了武汉、认识了华中大。

ENSEA校方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够派送更多法国学生到我校留学,实地感受华中大的校园环境和人文氛围。未来,我校将秉持开放式办学理念,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网络,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共渡难关,培养更多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着眼未来的国际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Previous:  【NEWS】五洲学子“喻”见华中大——初春的校园迎来新年第一批国际学生新生!
Next:  2023 NEW YEAR'S BLESSING FROM H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