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的中国年 | 在传统技艺中“寻味”特别的新年礼物
Editor:转载自长江新闻号 Date:February 20, 2023 Hits:

当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等中国传统文化遇上春节,会擦出怎样奇妙的火花?最近,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小伙倪瑞和他的同学们,一同前往武汉的非遗体验馆,亲手体验了这些穿越千年的传统技艺,并制作了一些特别的新春礼物。

花草纸由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造纸法演变而来,糅合着古代先人们满满的智慧,也是中国传统的非遗文化。



非遗馆内,留学生们被中国花草纸的制作技艺深深吸引。倪瑞在未干的纸浆上,铺上鲜艳的花草,绘出了一幅“繁花似锦”。



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将做好的花草纸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老师。



现场的留学生们不仅动手完成了花草纸,也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灿烂的非遗文化。



写福字,是中国人特有的春节传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留学生们看到纸上的笔墨纸砚跃跃欲试,纷纷写下“福”字。来自塞拉利昂的留学生文思锐是一名书法爱好者,迫不及待地写下了属于自己的“福”。



文思锐说,写下“福”字,寓意着今年将拥有幸福和好运。他补充道,“我要写更多的‘福’字放在家里。无论是哪位朋友来家中做客,我都可以将“福”作为礼物送给他,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情年味。”



方寸之间木活字,镌刻千年纸上书。非遗馆内,一面墙的活字铺展陈列,吸引了留学生们的目光。



近距离感受“活字印刷”,仿佛体验了一场穿越。来自塞拉利昂的高博,对这面墙十分感兴趣,提出要和小伙伴们在这面墙上找到“新年快乐”,并将此做成刻章。



最终他们成功地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刻章印在了纸上。高博兴奋地说道,新的一年一定会拥有更多好运!希望我们在中国也能越过越好!




Next:  2022 HUST International Cultural Festival Successfully Concluded